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区资讯 > 江苏省 >

江苏将迎来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职业教育人才的发展道路将进一步打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职业本科和普通本科学位证书效力等同。

记者从全国首家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了解到,明年,学校将迎来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意见》的印发,对于职业本科的发展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职业本科将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

《意见》中明确,坚持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两种类型、不同特色、同等质量,将职业本科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按学科门类授予学士学位,学士学位证书格式一致,但在学士学位授权、学位授予标准等方面强化职业教育育人特点,突出职业能力和素养,完善职业本科授予学士学位的质量保障体系,促进职业本科高质量发展。

根据《意见》表述,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权、授予等的政策依据及工作范围得到明确。对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审批权限和申请基本条件及授予方式、基本程序、授予标准、授予类型、学士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提出了要求。在执行方面,普通本科和职业本科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学士学位授权和授予管理办法》进行学士学位授权、授予、管理和质量监督;在证书效用方面,两者价值等同,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样的效力。

《意见》要求,各省级学位委员会应加强对本区域(系统)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统筹指导和质量监督工作;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应建立学士学位管理和质量保障的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确保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不断提升开展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江苏明年将迎来首届职业本科毕业生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印发,对于职业本科的发展无疑是一颗“定心丸”,让学生和家长定心,给老师们带来促进和鼓舞。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开篇第一句话就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吴学敏透露,此前,各界对于职业本科学位体系的建立还有着百花齐放的观点,如今,有了《意见》的引领,国家对于职业教育基本定位、职业本科的发展方向将更加清晰。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首家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明年将迎来第一届获得职业本科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我们多次的调研中,学生和家长都表现出关心:将来毕业的文凭是不是和普通本科一样?有什么能证明‘一样’?现如今,证明来了!”吴学敏认为,国家对于职业本科的肯定,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也是一种促进。“《意见》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学生走上社会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本科专业数和本科招生计划数将逐年提升。预计2022年招生的本科专业可达20余个。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