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外办学 >

欧美近现代教育——德国的教育(上)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一、17—18世纪

(一)初等教育

1.义务教育

德国是近代西方国家中最早进行普及义务教育的国家。

2.泛爱学校

(1)简介:是18世纪后期在普鲁士由巴西多创办的、受启蒙运动卢梭等人影响的新式学校,后来演变成以泛爱主义为宗旨创办泛爱学校的教育活动,是自然主义思想在德国的实践,是德国资产阶级反封建的启蒙教育运动。

(2)宗旨/目的:为了增进幸福,培养有实际知识、有健康的身体、有乐观精神的具有份爱主义思想的人,主张热爱儿童、个性自由发展,反对封建压迫教育。

(3)内容:重视教授德育、体育、劳动教育、现代语和自然科学知识,反对经院哲学,即反对宗教教育,反对古典知识。在智育上有新要求:注重实科知识,用德国自己的语言教学,反对用古希腊古拉丁语教学。

(4)方法:反对体罚;主张学生自主自动学习;直观教学、实物教学;整个教育过程中突出兴趣和实用性,尊重学生;寓教育于游戏中,注重游戏在发展中的作用;主张教育适应自然原则。

(5)评价:有利于传播人文主义、自然主义的教育思想,坚持反对宗教,反对封建教育起到了反封建教育的作用,具有人文主义精神;但在过程中过度倡导自由导致教育质量不高。

(二)中等教育

1.文科中学:是德国中学最主要的形式,相当于英国的文法学校和公学,具有强烈的古典主义倾向,主要为升学做准备,培养社会上层职业者。

2.实科中学:加强了教育与科学的练习,迎合了社会需要。

(三)高等教育

1.哈勒大学:德国第一所新式大学。

(1)吸收最新哲学和科学研究成果,排除宗教教育,大胆选用学者任教,为大学注入了新的生机,奠定了大学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基础;

(2)“教自由”和“学自由”,为摆脱封建束缚和促进科学进步提供了宽松条件;

(3)首开民族语(德语)讲课风气,重视现代外国语。

2.哥丁根大学等新式大学。

3.德国的新大学运动:

(1)在增进科学知识的同时增进哲学的学习;

(2)国家重视教育;

(3)加强自由办学的原则;

(4)新大学要有极强的职业性和科研性,为社会培养职业人才;

(5)在方法上,用实验、观察、讨论的方法;

(6)有了典型的新式大学

德国新大学运动拓展了大学的职能,为大众服务,加强了与社会的联系,整个过程中是国家在推动整个大学的发展,为后来建立柏林大学奠定了思想和实践基础,带动了英国的新大学运动。

(四)教育体制:国家管理教育。

二、19世纪

(一)初等教育

1895年,免费的义务教育。

(二)中等教育

1.文科中学

2.实科中学

(三)高等教育

1.初期:柏林大学自由自治/洪堡教育思想(洪堡的高等教育思想与蔡元培的高等教育思想有哪些异曲同工之妙?——在中国教育史笔记中有):

(1)简介:是在19世纪德国民族丧失独立,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由洪堡建立的大学

(2)宗旨:把柏林大学建立成一个学术科研型的学校,旨在使他成为德国科学和艺术的中心

(3)办学:充分自治权、自由的学术环境;聘请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高的人当教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即重视研究;开设的所有学科都必须与哲学思想相一致

(4)评价:实现了民族兴旺,振兴了德国;使得柏林大学成为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科学与y艺术中心;是集为大众服务、育才、研究于一体的大学。

2.后期:大学趋向于统一化和国有化

三、20世纪——二战前

(一)背景:教育有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倾向。

(二)初等教育

1.废除双轨制

2.8年义务教育

(三)中等教育

1.德意志中学

2.上层建筑学校

3.取消了中学的预备阶段

(四)高等教育

1.自治

2.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3.面向大众

(五)教育体制

教育权归各州所有,国家负责对各类教育事业进行监督。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