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职中专 >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是一所国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83年,是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北京市现代化标志性中等职业学校。学校是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半工半读试点校,奥运教育示范校,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培训基地,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训实践基地。

学校坚持“科学经营学校”理念,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己任,本着“把需要工作的人培养成工作需要的人”的办学使命,把行业企业的需求作为教育教学的目标和行动,在治校、专业、课程、评价、体制和方向等方面率先实现了“六个转变”;在办学思想、教师队伍、教学模式、教学管理、办学模式上不断深化落实“五个突破”,突出学历教育、社会培训、参与生产的职业教育三大功能,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多元发展。

学校以“助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服务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企业人才储备、服务市民终身学习”为办学目标,秉承“追求卓越、锲而不舍”的学校精神,遵循“厚德、励学、自强、竞业”的校训,构筑“乐业、敬业;树国内一流职教示范,创国际一流职教品牌”的学校愿景。学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优质高效为目标,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师生发展为根本,办出了让人民满意的职业学校。

学校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拓展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社会培训、参与生产的办学功能,改革创新,多元发展,构建“一校、一部、三园区”的发展格局。

“一校”是指校本部,占地213亩,建筑面积100000多平方米,开展学历教育。开设园林花卉、航空服务、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旅游服务与管理、经济管理等6个系29个专业68个专业技能方向。其中,园林花卉专业是北京市骨干特色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航空服务专业分别是全国骨干、特色专业。汽修、航空、计算机专业为北京市职业院校创新团队。学校专业实训场地优良,拥有航空服务、汽车运用与维修、园林花卉、烹饪等四个市级重点实训基地和计算机、旅游、金融等多个区级重点实训基地。

“一部”是指位于昌平城区的培训校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开展社会培训。培训校区积极发挥社会培训的功能,坚持送教下乡,送教上门,为昌平区广大人民提供30多种实用技术培训,几年来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在帮助下岗人员获得从业技能,支持在岗人员更新技能,帮助农民顺利转岗,提升居民素养,改善民生,建设和谐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园区”分别位于南邵镇景文屯、南口镇和流村镇高口,是学校围绕昌平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求,本着“产学研训一体化”的规划建设思路建成的基地,是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验基地。其中,位于景文屯的“昌平职业教育农业文化园区”占地300亩,围绕昌平区“一花三果”特色农业项目,针对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开展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农产品生产及销售示范;针对区域农林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开展学历教育、新农民及相关产业技术人员培训,促进昌平区农林产业升级,农产品更新换代及技术提升。位于南口的“昌平职业教育工业文化园区”,占地110亩,结合南口工业园建设,开展面向二产现代制造业的人才培育;正在筹建的位于高口的“昌平职业教育汽车文化园区”,占地800亩,培养汽车及汽车文化产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

学校目前有在职教职工298人,40余名教师是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60名教师是市、区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8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多名教师在国家级、市区级技能大赛、教学大赛等比赛中获奖。

学校有在校生5200人,连续多年招生人数超过1500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参加高职升学考试录取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近两年达到100%。烹饪、汽修、园林等专业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0年获得“1金3 银2铜”的优异成绩,2011年再获“1金两银2铜”的好成绩。学校全面实施“成”字程序育人方案,培养出以著名相声演员何云伟、教育部号召全国学习的舍己救人优秀学生付冬梅、北京市优秀中学生王兰君、南航优秀乘务长徐冠兮、京城著名花艺师曹雪为代表的大量优秀学生。学校师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国庆60周年志愿服务活动和“好运北京”测试赛、铁人三项赛、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全国亿万妇女大会、第八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等各类大型活动、赛事的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多年来学校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技术与管理人才。目前昌平区17个镇中有8名正副镇长毕业于昌平职业学校,全区林果业1000名技术人员也大多毕业于我校。

学校与国际院校深入合作,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以企业工作项目为载体的专业教材,推进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改革,探究项目式、情境式、BTEC、行动导向等先进教学方法,在课程改革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北京市乃至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中高职接轨、国际合作办学,不仅与首旅集团、北汽福田、三一重机、首都机场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丰富学生实践,提高技能,还积极构建人才立交桥,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北京农学院、汇佳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合作,按照3+2或者3+3等模式实现中职与高职对接,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条件。学校还与日本、德国、英国等知名职业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阔了办学视野、提升了办学层次和水平。学校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坚持内涵发展,经营各种资源,逐渐形成了“学生创业有思路、就业有门路、升学有出路、出国进修有机会”的品牌职业学校!

学校以服务新农业、新农村,培养新农民为己任,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以长陵镇康陵村为试点,不仅提供技术培训,而且建立了更为深入的全方位合作关系,确定了“正德春饼宴”的发展项目,以此大力发展历史文化特色旅游,带动康陵村生产力的发展。目前,“正德春饼宴”已成为康陵村的支柱产业,全村70户当中有32户在经营此项目,全村旅游收入从2006年的几万元上升到如今的300多万元,推动了乡村旅游业升级,促进了农民增收,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过程。在此过程中,学校得到了广大村民和社会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校获得多项荣誉,主要有: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集体等。段福生校长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中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10年首度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称号。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