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之窗 > 工作简报 >

第一期简报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一支红梅报春来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来贺信,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刚、中国 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2009 年 12 月 29 日,北京西苑饭店会议厅座无虚席。中国民办 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报告会 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国 27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 200 多名民 办高等院校、高等教育机构的代表冒着严寒,满怀喜悦,云集会场。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来贺信,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刚出席大会并做重 要讲话。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出席大会 并致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出席大会并 做专题报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 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同志,联合国教科 文组织前高等教育政策部主任、欧洲高等教育中心主任扬?萨德拉克 分别致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高等教育司副处长李津 石、中华职教社副总干事陈光、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瞿延东、刘 林、任芳和监事会副主席周延波、曹勇安等出席会议;部分省(自治 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民办教育协会的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也出席了会议。中华 职教社、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 小学专业委员会以及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办教育协会发来了 贺信。
  
    上午九时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 事会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 胡大白主持会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文源宣读了民政部 “关于申请成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批复的通 知。
 
     在热烈的掌声中,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刚宣读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来的贺信。袁部长在贺信中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成立民办高 等教育全国性的行业服务与自律管理组织,对于促进我国民办高等教 育机构相互学习、团结合作,提高民办高等教育质量,推动我国高等 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吴德刚助理在讲话中指出, 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整个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与公 办高等学校同样重要的历史使命。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既要起好步, 开好头,又要定好位,服好务,更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当前我们 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面临三个非常有利的重要历史机遇:一是党中央 国务院非常重视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二是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 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加快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三是党 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指引。只要我们抓住了这三个历史机遇, 教育就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民办教育也将越办越好。希望广大民办教 育工作者继续坚定信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勤奋努力工作。


    王佐书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 的成绩,可谓历经千辛万苦,来之不易。面向未来,我国民办高等教 育事业发展之路也将充满机遇与挑战。我衷心希望广大民办教育工作 者和民办高校要努力做到:一要坚持社会责任。应当认清肩负的重任 和发展形势,振奋精神,立志于办好每一所学校,对每一名学生负责, 以促进学生发展来实现学校的发展。二要增强危机意识。我们应当清 醒的认识到,当今我国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正面临改革的艰巨任务, 民办高校各方面基础都还比较薄弱,无论办学基础条件还是人才培养 质量,均与社会需求还有相当差距。民办高校只有奋发图强、精益求 精,才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三要发扬创新精神。创新是民办学 校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活力和责任所在,民办高校应当在人 才培养、专业建设、运行机制、资源整合等多方面开展多样化的创新 探索,以此促进学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同时为国家高等 教育的整体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实践成果。”

    大会开幕式后,王佐书同志主持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 业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执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章程》的决定;通过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选举产生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 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聘请了理事会顾问。方光罗等 205 位同志当 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王国生等 122 位同志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常 务理事,张学军等 23 位同志当选副理事长,周南照当选中国民办教 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李维民当选常务副 理事长,张忠泽当选秘书长,会议还决定马学雷、俞建明为副秘书长。 会议特聘周远清、顾明远、潘懋元、王一兵、瞿延东、菲利普?阿尔 特巴赫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