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职中专 >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是由北京市教委批准并具有颁发学历文凭的民办中等职业艺术学校。坐落在北京石景山风景秀丽的西山脚下,拥有一个幽雅的绿色生态校园。占地面积3万平米,建筑面积2万平米。自1995年始学校已开办9年,开设了舞蹈、影视表演、音乐、美术和节目主持专业。按计划每年培养200学生。学校后勤设施齐全、管理严格,师资队伍堪称一流,品牌形象日臻完善。因此,先后两次被北京石景山区委、区政府评为“教育先进单位”。

9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和质量求生存的办学理念,一切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始终坚持艺术边缘化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实现了传统艺术体系与现代艺术风格、学院派艺术教学模式与院团舞台教学方式的有机结合。为了有效地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学校制定了全方位推介、宣传学生的办学战略。

学校还始终坚持教学实践的原则。几年来,该校学生参加一系列大型的实践演出活动,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们在2003年代表国家文化部以中国青年艺术团的名义赴印尼进行访问演出,获得圆满成功;2004年还以北京青年艺术团的名义参加汉城世界文化奥林匹克艺术大赛,荣获世界和平大奖。

哪位名人说过:世界上最高尚的职业和最辉煌的事业是教育。当我们从零开始建设一所学校的时候,从未想到五年以后的今天我们会帮助近六百名孩子接受一所正规学校的艺术教育,尤其是这种教育已经得到了政府、教育界和艺术界的一致认同。成功的喜悦使我们暂时忘记了五年来的艰辛、劳累和汗水。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把一批入校时还在小学、初中读书的孩子培养得亭亭玉立、才貌出众,包装得出类拔萃、与众不同,成为众人瞩目的艺术精英。他们是我们的成果,是父母的希望,是学校的未来。他们为我们再现着理想的、善良的、美好的人生,仿佛上天赐予我们的天使,带给我们期望和美。

我们从昨天走来,硕果累累;第一次取得国家中专学历授权;第一次获得北京市专业舞蹈比赛最高奖;第一次参加全国桃李杯比赛并获得特别奖;第一次自导自演大型话剧《山娃子》,全国巡演40场;50家新闻单位报道,获得巨大成功;第一次试演先锋派戏剧—环境戏剧,并通过英特网走入千家万户;第一次在深圳特区实习,走向市场,并把我们一批优秀毕业生留在了深圳;第一次开拓北京演出市场,兑现了使毕业班学生保证毕业前舞台实践150场的承诺;第一次招收三个专业的大学生入校;第一次与国家级电视台合作舞台剧栏目《中学生的故事》,在上星电视全年播出52集104次,内容全部由在校学生和老师编、导、演、制作;2001年中专生报考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家最高学府和重点大学等,第一次高考率突破60%。

我们向明天走去,我们给自己提出了发展的方向和前进的新目标:要使这所新生的艺术学校成为学生能力最全面的学校;成为与市场联系最紧密的学校;成为与世界最接近的学校。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位于石景山风景区,拥有绿色生态校园,占地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其中有14个排演厅,有能容纳600人的文化课教室和能容纳800人的具有300平方米舞台灯光剧院,还有能容纳200多人的全网络多媒体阶梯教室、电子音乐教室和琴房。不仅如此,本院教学区新建了宽带接入的数字图书馆,其中有80余部电脑可同时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上网阅读、查寻服务和点播100部以上电影和音乐的影音资料库;创建了电视演播厅、小型模拟电视台、播音实验室、MD音乐制作室和具有影视配音功能的小型录音棚;尤其是还创建了能容纳50人上课的非线性编辑室。学校的教学、后勤以及住宿和食堂等设施堪称一流。教学区的后勤实现了公寓式管理。学校强化英语教学,实行双语教学,安排一定数量的英语语言和专业课程。

学校在教育体系中有意识的将未来职业选择和职业需求作为一项特别内容,使孩子们在上学期间就开始把握自己的未来、熟悉明天的职业,这是学校的一种明智的选择和重要的教学改革。

建校8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与舞台结合,教育与学生演出实习结合,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创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学校要求每个中专毕业学生要有150场演出经历,为此,学校开创了深圳民俗村教学实习基地,已安排了160人的实习,累计演出场次近500余场;参加深圳华侨城狂欢节两次;深圳高交会演出一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让绿色拥抱明天”人民大会堂大型公益演出和抚顺市满族风情节体育馆大型晚会的舞蹈演出(中央电视台3台录播);戏剧系创作话剧《山娃子》公演40多场,全国50多家媒体报道;支持复排话剧《切·格瓦拉》公演引起巨大反响;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52集电视舞台剧《中学生的故事》在上星电视台播放104次(全年)等都为学生走上舞台创造了条件。学校剧场在学年汇报时给学生提供舞台。演出的剧目、小品片段和教学舞蹈近100场。舞蹈专业老师和编导为学校原创舞蹈有《花潮》、《山村雪梅》、《美丽的迪丽拜尔》、《云》、《烟盒》、《听雨》;戏剧系青年教师为学校原创话剧有《山娃子》、《西山环境戏剧》、52集电视舞台剧《中学生的故事》及一批戏剧小品。着为丰富学校的艺术创作和市场适应能力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学校聘请的专家、教授和教学骨干于力、海力且姆、杨洪令、甘露、马承魁、周文宏、曹远春等为创作新剧目走上舞台,为一所只有七年历史的学校起步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当然,这些舞台上的成果,首先取决于贾美娜、易国刚、杨洪令、张红梅、徐敏、段春启、宋世祯、杜海鸥、田有良、苏宇等那些常年为我校教学的基础课教师的功力。同时也要感谢一批常年关注我校和指导我们的专家,其中包括李毓珊、李承祥、潘志涛、赵婉华、郭冰玲、崔玉珠、敖登格日勒、卓玛、姜铁红、訾莎莉等;戏剧界的刘元声、章抗美、廖向红、著名主持人陈铎、虹云、林如、李树荫等。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