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之窗 > 工作简报 >

第四期简报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同志们,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顺利闭幕之际,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这里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我首先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民办教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去年十月,我们相聚在湖南韶山,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民办教育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今天,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要背景下,大家再次聚集一堂,凝聚智慧,分享成果,共谋我国民办教育事业的新发展。这次大会是全国民办教育界深入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必将在全国民办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发挥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民办教育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是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加快发展民办教育,加快形成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从加强政府支持、依法落实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平等的法律地位、建立完善对民办教育的鼓励扶持政策等各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我相信,随着这些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加上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实践和开拓创新,我国民办教育必将创造更加丰富的改革经验,必将形成更加多样的发展模式,必将取得更加优质的教育成果,必将开创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民办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一项重要成果,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是民办教育事业成长中伴生的不足。当前,我们需要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各级政府、各部门、广大民办学校和全国民办教育工作者,应当从全局出发,站在战略高度,结合实践,围绕如何发展民办教育这一命题和育人为本的根本要求,通过重点突破,着力推动实现我国民办教育的新发展。就此,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彻底根除对民办教育的偏见
    30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在艰辛万苦中探索前进,民办学校在艰辛万苦中逐步成长,民办教育工作者在艰辛万苦中开拓创新。事实表明民办教育发展中,遇到的最大的障碍不是政策,而是偏见,是对民办教育的偏见,是陈旧观念催生的偏见。在研究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过程中,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突出改革创新,努力冲破陈旧观念和体制机制的束缚。《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这是国家对民办教育在整个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民办教育发展方向和任务的新要求。这一肯定和要求,是消除对民办教育的各种偏见的有力武器。同时,我们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各种偏见的出现是种种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的影响而形成的,偏见的消除也将不可能轻而易举。彻底根除对民办教育的偏见,需要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社会各个方面和广大民办学校自身共同努力,这是全面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民办教育新发展的前提,也是一个重点。


第二,要全面落实对民办教育的鼓励、扶持政策
    由于种种原因,近些年来,国家对民办教育的鼓励、扶持政策难以全面落实,严重制约了民办教育的发展。《教育规划纲要》在《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基础上,提出了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涉及平等法律地位、办学自主权、教师社会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扶持、表彰奖励制度,以及规划、用地、建设、税收、财政、金融等具体优惠政策,还提出了要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种歧视政策。这些是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政策保障。这些好的思路、好的政策,如何结合民办教育实际和各地实际,落实到位,需要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统一认识、通力合作、重点突破,要以突破性政策来推动民办教育的突破性发展。同时,也需要民办学校自身不断加强自我完善,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学校自身的进步和提高。只有这样,突破性政策才可能转化成民办教育的突破性发展。


第三,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改革创新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二五”期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是一次深刻的经济变革,而且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民办教育如何真正成为促进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是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提出:“教育要发展,根本在改革。必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坚决破除不利于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作为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应当支持民办学校在创新机制体制和育人模式方面的实践探索,要为民办学校的改革创新创设宽松的环境,提供足够的空间。民办学校要发挥体制机制的自主灵活优势,尊重规律,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争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取得改革创新的新成果,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一大批高水平的民办学校,以此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第四,要坚持育人为本的根本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重大问题。坚持育人为本,是对各级各类教育和所有学校共同的根本的要求。在政策制定、行政管理、学校治理和教育教学实践等各个方面都应当着力体现这一要求,将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广大民办学校在重大事项决策、内部运行管理和教育教学实践中,要以如何面向全体学生、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何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如何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同志们,我国新一轮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民办教育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时机。民办教育肩负着国家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任重道远。我相信,各位代表将充分利用本次大会的难得机会,围绕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和本次大会确定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各地实际和各校校情,开展深入研讨,进行广泛交流,就如何实现我国民办教育特色发展、多样发展、优质发展和科学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取得有益的积极的成果。让我们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加倍努力,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国家富强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