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之窗 > 工作简报 >

第五期简报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黄孟复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往低素质、低成本的劳动力比较优势逐渐削弱,现在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一般一个工人的月薪只有几百元人民币,而中国现在月薪一千多元难招一个普通农民工。然而,尽管我们的劳动力比较优势削弱,但同时另一个优势却逐渐显现出来,那就是我们每年有六七百万大学毕业生,这样一个庞大的队伍,孕育着我们低成本研发的科技优势。随着经济转型,今后中国将不再是靠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破坏环境取得发展,而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正是我们经济转型的基础。
    但现在我们也面临一个困惑,一方面是农民工招工难,另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为什么社会不怎么欢迎大学生呢?这就对我们的大学教育提出了新挑战。究其原因,是我们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我们社会的发展是多样化、差异化的,如果培养的是同质化的学生,就很难适应社会的需求。我遇到好几个企业家,他们说,一般不招收刚毕业的学生,觉得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可用,专门招收毕业三五年的大学生,认为有一定经验的才好用。这就给我们的高等教育提出新课题,那就是我们的教育必须紧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时,要坚持走教育公平的道路,要提倡教育家办教育,努力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如果我们600多家民办大学,都能坚持教育公平道路,都能在教学质量、培养人才上下功夫,自然而然就会出现一批一流的高水平的大学。

    黄奇帆说,重庆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直辖14年,既是重庆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14年,也是人才高地、教育高地建设加快推进的14年。如今,重庆的教育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从直辖初全市小学、初中普及率只有28%,到2006年在西部率先实现普九;去年全市初中毕业生90%以上就读高中和中专,实现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学毛入学率方面,从直辖初的8%,到去年达到30%,而全国同期是从14%升到25%。也就是说,我们从落后全国平均水平六个百分点,到现在超过五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巨大的时代跨越,使重庆成为西部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最高的地方。我们目标是大学毛入学率到2015年达到40%以上,2020年达到50%以上,初步实现普及高等教育的目标。
    黄奇帆说,重庆高等教育近十年来特别是最近五年来有长足进步。首先是硬件条件有了大发展。以前几十个学校,总占地面积10余平方公里,生均占地20平方米,比教育部确定的50平方米标准低很多,学校里很多学生没有地方住,就到周围社区租房子,整个教育秩序也比较混乱。经过十年发展,重庆高等教育占地面积提升到去年的40平方公里,翻了两番,按去年75万在校生算,生均占地六七十平方米,超过了全国标准。
    其次,重庆大专院校的学生数量大大增加。2000年的时候只有20万大专院校在校生,去年年底数据是75万,今年还会增加几万人,接近80万。
    第三,学校的档次提高了。有6个本科学校升格为大学;有7个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有六七个中专升格为大专。我们高校的升格绝不是拔苗助长,低水平硬往高水平凑,而是通过这些年300多亿元建设性的投入,改善硬件条件,加上师资力量的壮大,水到渠成。目前,重庆高校博士授权单位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7个,硕士授权单位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5个。  
    市委、市政府有清楚的认识,到2020年实现130万在校大学生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而新增的55万,40%靠公办,60%靠民办。
    黄奇帆说,重庆高等教育的奋斗目标,是到2015年大学毛入学率上升到40%,2020年争取达到50%。也就是说,重庆高校在校生数量要从现在的75万发展到130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得增加大学的数量和大学生数量。是靠公办还是民办,还是两条腿走路?是主要靠公办次要靠民办,还是主要靠民办次要靠公办?对此,市委、市政府有清楚的认识,实现130万在校大学生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而新增的55万,40%靠公办,60%靠民办。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