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之窗 > 工作简报 >

第六期简报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尊敬的黄孟复副主席, 黄奇帆市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民办教育界的同仁,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和王佐书会长向重庆建设一流民办大学高峰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的颁布,吹响了我国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进军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界的代表汇聚在巴渝大地举行这次论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一次坚定不移地落实规划纲要的论坛,是研讨民办高等教育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使命的论坛,更是向着发展优质民办高等教育,提供社会多样化教育选择转型的论坛。

这次大会受到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黄孟复副主席亲自参加会议,这使我们深受鼓舞。前天晚上,教育部袁贵仁部长也让我转达他对论坛举行的祝贺!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多姿多彩的新生事物,也推动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我们已经形成世界最大的教育规模的时候,我们由衷地为中国民办教育事业为此做出的贡献感到骄傲。没有改革开放就难以出现对人才和人的发展的迫切需求,就难以出现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的机遇,也就难以为民办教育工作者创业、发展、成功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而民办教育的发展又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扩大了资源总量,提供了数量补充,并且进行了各种创新探索和模式更新,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在为群众提供教育服务的过程的同时,也成就了一批优质的民办学校,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民办教育工作者。

截至2010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1.90万所,比上年增加1.26万所;各类在校学生3392.96万人,比上年增加327.57万人。其中民办高校676所(含独立学院323所),民办高校在校生为476.68万人,约占全国高等学校在校学生3105万人的15%,另外还有其他高等教育机构836所。

根据有关专家根据统计资料测算,2000—2010年,十一年累计全国各级民办教育学校经费总收入约为7100亿元,其中民办高校约为2500亿元。2010年各级民办校总收入约为1500亿元,其中民办高校约为570亿元。经过二十年发展,到2010年9月,全国各级民办学校固定资产总值(原始值)巳达4000亿元左右,其中普通民办高校约为1784亿元,四千亿元相当于全国公办教育六年的财政基建拨款数。

我国的教育事业,翻开了历史的新的一页,我国的民办教育事业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将民办教育事业视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我们应当自觉地承担起这一光荣的历史责任。发展优质的民办教育,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就成为中国民办教育的新的定位和神圣使命。

站在在新的起点,民办高等教育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需求。

最近三年,高考生源数量持续下降,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人,比去年957万人减少24万人,而去年,比前年减少65万人。

一是由于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从1998年到2003年,每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分别为13226.8万人、12872.8万人、12333.9万人、11561.2万人、11150万人、10761.6万人。而今年参加高考的正是1999年入学的孩子。从这个统计数据来看,高考人数下降仅仅才是开始。根据我国人口年鉴的数据,高考适龄人口的下降将持续到2020年。

二是由于录取率逐年提高,高中生复读的人数越来越少,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往届生报名较去年减幅达到15%。

三是出国留学人数增长,最近三年分别增长了24.4%,27.5%,24.1%,增长最多的是高中毕业生。

四是在高中毕业生中,放弃高考、放弃考试、放弃报到的“三放弃”现象逐渐显现。

从而使得高考生源在2008达到历史最高的1050万,2009年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并呈现出持续加速下降趋势,这种态势将延续至2017到2020年前后。

生源下降同时,高校招生计划仍缓慢增长。这一剪刀差直接导致了高考录取比例的迅速攀升,最近3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快速增长,已经从2008年的57%,迅速增长到2009年的61.7%,2010年达到了69.5%,今年的录取率将会达到72.3%。

高校生源不足,再加上目前我国高校招生名额的分配办法,对高校办学的影响,民办高校首当其冲。一旦生源不足,将直接冲击学校的日常运营,尤其是部分办学质量欠佳,就业前景不好的高校,势必将面临更多的压力。部分民办高校将因生源枯竭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因此,就总体而言,民办高等教育向着优质发展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新时期民办高等教育存在的价值。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在教育资源总体不足的背景下,民办高等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曾经在满足群众一般教育需求上,做出了历史贡献。当前,我国教育的总体规模已经迅速扩大,难以上学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已经成为主要矛盾。因此,尽管在一定时期,一些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的补充性作用依然存在,但以办好优质民办高等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为目标已成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史的新的里程碑。我国民办教育工作者应当清晰地认识这一前景,在再次创业中做出新的贡献。

办好优质民办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是我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的重要途径。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即将达到占GDP4%的目标,但据有关专家测算,实现2020年教育发展目标,社会教育总投入至少需要占GDP7%,即使财政性教育投入到2020年提高到占GDP4.5%,仍然需要社会投入达到2.5%以上。因此,从长远来看,在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相当领域里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仍需要由民办教育来提供,民办教育的质量与特色,民办教育的信誉与诚信,就成为能否承担起这项任务的关键。

办好优质的民办高等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广大群众有着不同的教育需求,有着自身的价值取向,有着对子女的多种期盼,选择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创造行使这种教育选择权的条件,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部分家长不仅有迫切的愿望,也具备选择能力。所以,发展优质民办高等教育是当前改善民生,启动内需的有利领域之一。

优质民办高等学校应当是站在时代发展和教育前沿的学校,应当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学校,应当是勇于、善于教育创新并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学校,应当是能为学生就业、创业、成功奠定良好基础的学校,应当是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社会信誉的学校。

发展优质民办高等学校应当明确目标。苹果的奠基人乔布斯说过:利润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只是更远大目标带来的成果而已。因此,为国家办出一所所能够屹立于中国和世界高校之林的优质的民办名校,应当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民办教育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办学方向,明确办学宗旨。无论是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首先是教育;无论是公办教育的办学者还是民办教育的办学者,首先是教育工作者;无论是否要求取得合理回报或者是否为营利性,都要坚持育人为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光荣就在于它承担着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优质民办高等学校还必须形成自身的鲜明特色,包括专业特色,学科特色,文化特色,最终这些特色应当体现为学生素质的特色。而特色的保持与发展就是风格,就是品牌,就是传统,就是竞争力。因此,朝着这一崇高的理想目标前进,是民办教育工作者赢得社会信任与尊敬的前提。

发展优质民办高等学校应当面向未来。中国的民办教育的水平不仅要看现在更要看未来,民办教育界自身也应当高瞻远瞩。有人认为中国的民办教育现在处于弱势,水平还不够高,不像国外有许多优质的名牌私立大学。其实,哈佛是一所著名的私立大学,但创立之初招生只有几个学生,二百多年前,没有人相信未来它会成为世界的名牌大学。我国的民办教育再生只有20多年,已经出现了一批很好的学校。再过20年、50年,甚至100年以后,中国一定会出现一批毫无愧色地屹立于中国和世界高校之林的名校。因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要知快守慢。我们既要认识事业的紧迫性,同时又要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从服务区域起步,创造局部优势,再形成与其他高校的相对优势,进而不断拓展优势,最终确立在同类高校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不能够要求所有事情一夜之间全部做完,所有问题一夜之间全部解决。我国民办学校中已经出现一批优质高等学校,他们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认同。有些学校已经在地区的教育事业中发挥了引领作用,甚至在全国和国际产生一定的影响。这说明民办优质教育的发展不仅必要,而且可能。我们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勇敢地去面对新的挑战,绝不被动地走向未来,永远主动地创造未来。

发展优质民办高等学校应当立足于建设优秀的团队。学校的优势取决于团队的优势,去年联合国国际教师节的主题就是:复兴始于教师。民办高校的优质发展主要不在于办学经费,不在于校舍设施,而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结构合理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团队。目前,由于体制上的原因,也由于部分民办高校重视硬件而相对忽视软件投入,造成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处于相对弱势。因此,坚持吸引、稳定与培养相结合,坚持满足当前急需与长远队伍建设相结合,提高教师物质生活待遇与创造教师实现自我价值条件相结合,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培养领军人物相结合是建设优质民办学校的首要任务。

发展优质民办高等教育还应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吸引境外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民办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我国民办高校的改革发展,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来我国民办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引进境外优秀教材,提高民办高等学校聘任外籍教师的比例,吸引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进一步加强和国外大学间的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

正如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所指出的,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视野,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以开放促进教育水平的提升。

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规定,政府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是选择性教育,要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选择的需求。因此,政府只有坚持扶优战略,采取鼓励和支持优质民办学校发展的政策,才能充分体现发展民办教育的价值。实行扶优战略,与大力支持不要求取得合理回报或者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相比同样重要,从战略意义上看,甚至更加重要。规划纲要不仅提出了发展优质民办教育的目标,也为实现这一目标搭建了法制和政策平台。政府将会探索适应民办学校教育创新、办出特色的的管理方式,改变像管理公办学校一样管理民办学校,用评估公办学校的办法评估民办学校的做法,切实落实并扩大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从而使民办高等学校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成为可能。因此,进一步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政策,切实改善民办高等学校的发展环境,促使千姿百态的优质民办高等学校出现,也是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今年五所民办高校获得授予硕士学位的资格,就使我们深受鼓舞。

    在论坛举行的时候,我们要向所有民办高等教育的举办者致敬,你们的决策,你们的选择,是对国家和民族最有力的回报。我们要向所有民办高等学校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敬,你们是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脊梁,你们理应受到爱戴与尊敬。我们要向所有的学生家长致敬,你们把信任投向了民办教育,民办教育界一定会通过不懈的努力不辜负家长们的重托。我们更要向所有在民办高等学校就读的和毕业的同学们致敬,你们的勤奋,你们的成长,你们的智慧,你们的创造,不仅将实现自身的理想和抱负,也是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对国家贡献的重要佐证。

这次会议在重庆举行。重庆是国家的中心城市之一,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是内陆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先行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是我国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市高度重视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创建一批一流民办高校的目标,制定了许多促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的政策,在全国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大会举行的时候,我们衷心感谢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民办教育协会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感谢你们在为论坛创造良好条件过程中所体现的对中国教育事业和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关怀与深情。

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新的起点上,为民办高等教育的优质发展,为落实规划纲要确定的教育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