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之窗 > 工作简报 >

第七期简报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研究线索

——在首届全国民办本科院校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王佐书

(2012年5月12日  山东济南)

 

各位朋友,在此谈一些自己的思考,主要讲十四句话,对自己发言的要求是“四提”:第一,提供一些信息;第二,提供一些观点;第三,提供一些研究问题的方法;第四,提出一些问题。

一、提高教育质量。大家都学习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我个人体会最深的是“提高教育质量,2020年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和教学不同,教学仅仅是教育的一部分,对学生施加的任何有目的的影响,全部都是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是提高教育质量,而不是教学质量。提高民办教育的教育质量,我想宣传一下民办教育协会倡导的办学思想——“三思二律二十四字”办学:“三思”指教育家思想、企业家思想和战略家思想,三种思想结合起来办好学校;“二律”指办学过程中要遵循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二十四字”指遵循教育规律、贯彻教育方针、优化教育方式,追求教育实效。

二、贯彻教育方针。国家的教育方针,是教育的总政策,对教育的总要求,是总目标,也是总指挥,对任何一所学校都有硬性的约束力。我国的教育方针是:“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十四字”里第一是遵循教育规律,第二就是贯彻教育方针。

三、民办教育对社会的六大贡献。第一是政治贡献,学校贯彻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目标培养学生,这是政治贡献;第二是经济贡献;第三是文化贡献,学校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也在提高青年人的文化水平和素质;第四是社会贡献,教职员工在学校就业,就业一个人就是幸福一个家庭、稳定一个家庭;学生在学校成长,社会就业,也在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第五是教育贡献,民办学校实践着也在总结着新的办学经验,这些经验是国家的财富;第六,民办学校是教育家、企业家联合起来办学,通过办学培养了一批人才,这也是对国家的贡献。在我看来,这些既是民办教育的贡献,也是民办教育的责任。如何在责任上下功夫,如何承担并承担好这些责任,需要很好的研究。

四、规律指出了人们工作的路径和方法。规律不能创生,规律只能遵循。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要遵循什么规律,有哪些是最基本的规律?在我本人看来主要有三个规律:第一是育人规律,大学怎么育人、中小学怎么育人、幼儿园怎么育人,都存在育人规律的问题;第二是用才规律,社会上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培养的人能否适应社会需要,学校要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第三是可持续发展规律,社会是可持续发展的,培养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服务的人,也要可持续发展。

举个例子。去年我在北师大讲课,讲完之后,一位老先生问我怎样看待“钱学森之问”,当时我讲了四句话:第一,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以司机开车为例,司机会把方向盘、会加油、能刹车,这都是表面现象,技术背后存在的是注意力分配的问题,还有责任心的问题,是司机全人格参与的过程。第二,全人格中有两个最基本的要素,一是精神,二是能力。钱学森有爱国的精神,也有报国的能力。第三,现在的教育能否培养出有精神、有能力的人。第四,培养出这样的人,把他放到恰当的位置上去发挥他的才能了吗?

提高教育质量,是学生和教师全人格参与的过程;如何培养学生的全人格?培养学生的全人格,教师应当有怎样的全人格?智慧需要智慧的启迪,人格需要人格的教育。学校环境具备怎样的优秀人格特征来教育学生、影响学生?需要各位很好的研究。

提高教育质量,可以从评价学校的角度反观,我提供“五率”评价学校的方法,供大家参考。第一率是就业率;第二率是就专率,就业能否和所学专业对口,通过就专率来评价学校专业办得如何,减少与社会需求的距离;第三率是就创率,学生毕业后自己创业,这样的学生相对不多;第四率是就高率,A校学生毕业五年可以评高级,B校学生毕业两年后就可以评高级,这就是就高率;第五是适应率,例如现在很多学生考公务员,学校并没有培养公务员的专业,但是学生考上公务员之后,能够兢兢业业地工作,适应具体岗位,这是他能力迁移的结果,也是学校培养的结果。

五、“三材一化”建校。“三材”指人才、器材、教材,合起来就是挂在课表上的课程,我把它叫做显现课程;“一化”,就是校园文化,是隐蔽课程。校园文化我个人主张分四层,即物质文化层、行为文化层、制度文化层和精神文化层。物质文化是基础,要求的不是豪华和富贵,而是整齐和干净;在精神文化的指导下制定制度文化,利用制度约束人们的行为,在一段时间内约束行为就养成了习惯,习惯养成之后即形成学校的作风和风格;从学校的作风和风格中,凝练本质、用最精确的语言表示出来,回馈到精神文化建设中,就是学校的校训。

如何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我本人主张进行“腌萝卜式”的教育,而不是“刷色”教育,“一化”(校园文化建设)就具备这个功能。对学生进行“腌萝卜式”的教育,关键是怎么腌、撒几把盐、什么时候撒、咸到什么程度,需要学校很好的研究。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文化,把校园文化这门隐蔽课程做好,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六、关于学校的四个重要文件。第一个是学校的定位、目标和特色,第二个是规章制度,第三个是评价量表,第四个是教学目的。评价量表是学校最关键的文件,是一个学校教与学的结晶,体现着学校理论与实践的水平。评价量表不科学,就能把错评价为功。评价量表是一个评价体系,决定教师努力的方向,具有四项功能:第一是听诊器,第二是方向盘,第三是指挥棒,在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的共同作用下,起到推动力的作用。评价量表极为重要,非常可惜的是,现在大多数学校的评价量表都是教学评价,而不是教育评价。我希望在民办高校里,加强研究如何评价学校的教育水平,希望大家在协会网站上多投稿,多刊登一些研究评价体系的文章。  

关于教学目的,教学目的不完整显然不能培养出完整的学生,我个人倡导12条教学目的:第一是知识、知识结构,知识结构是影响学习的重要变量,以手做比喻,五个手指的能力都极为有限,但五指构成一支手,它的能力远远超过五个手指的能力,这就是结构理论和系统理论。心理学家常常把外显的行为比喻成内隐的,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就如同五个手指头的能力,知识结构才是一支手的能力;第二是技能、技能结构;第三是能力、能力结构;第四是智力;第五是非智力因素,国外对800名男性青年做了30多年的跟踪调查,成绩最大者和成绩最小者之间在智力上没有显著的差异,在非智力因素上则有显著的差异,这差异就是自信心、不屈不挠、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第六是学习方法;第七是思维方法;第八是思想品德;第九是情感和态度;第十是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第十一是团队精神;第十二是情商。有专家指出,在一个人的成功中智商只占20%,情商占80%。
    七、为任何一项事业服务都是一个体系。A校和B校的竞争,有人说是校长的竞争,有人说是专业的竞争,我认为是一个学校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的体系,和另外一个学校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的体系之间的竞争。如何研究这个体系?优化这个体系?利用体系提高教育质量,值得研究。

    八、“三关、三切”。“三关”指在研究学校发展过程中,能抓准关键时期,在关键时期能找到关键问题,在关键问题上能找到关键决策;“三切”指作出的决策切合时宜、切实有效、切实可行。

九、一种方法的改革能带来多少效益?一种方法的改革一定需要高科技吗?集装箱就是典型的例子,箱子装东西,古人都知道,把箱子模式化、硬化反复使用,就出现了集装箱,给全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效益,但其中一点儿高科技都没有。我们要思考在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中、在工作岗位上,能否找到集装箱方法、得到集装箱效益。
    十、建设高水平民办学校的“三高”、“三平”。“三高”指培养学生的质量高、科研成果的水平高、为社会服务的质量高。要想做到“三高”,就要在“三平”狠下功夫,即领导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建设高水平民办高校,首先要研究学校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的水平如何?高在何处?怎样带领全校来“高”?

办学都需要人才,民办学校留住人才很难,我提出五个留人的方法,供大家参考。第一以感情留人,第二以事业留人,第三以适当的优惠政策留人,第四以环境留人,第五以班子的形象留人。我特别强调以班子的形象留人,班子树立什么形象,怎样以班子的形象留人,值得研究。

十一、高水平领导班子的“五进”。如何建设高水平领导班子,我提出领导班子的“五进”:第一能进课堂;第二能进学校;第三能进教育部;第四能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能进社会。说来说去,要求办学者是政治家、教育家、活动家这“三家”。

    由“三家”联系到“三进”:国家要求各项工作与时俱进,这个“俱”字,可以改成和谐的“谐”,指领导班子带着学校“与时谐进”;还可以改称“协”,相互协助、共同前进,这就是“三进”。

    十二、关于创新。改革的实质是体制创新,关于体制、机制、机构和制度,我个人体会是体制涉及不同部门之间权利责任的划分,机制涉及同一部门内部的工作方式以及由工作分工形成的相互之间的关系,制度则是调节工作机制最有效的工具;机制=机构+制度,任何一个单位的机构都是一个常数,自变量是制度,因变量是机制,要利用制度来调节机制。

    十三、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此我提供九个创新的方法供大家参考:第一是需求创新,通过研究需求来创新解决问题;第二是竞争创新;第三是空白创新,我读书时记住这样一句话:你想创新吗,就要在科学研究的地图上去探索那些从来没有人涉猎的空白点。今天在学校发展的地图上,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就要去探索学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空白点;第四是矛盾创新,现在民办教育领域还存在若干矛盾,要通过解决矛盾来创新;第五是类比创新;第六是最优化创新,教育学里的最优化指在当时的情况下使用的时间和精力最少而获得的效果最好,在今天的工作中指教师和学生在当时的条件下使用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时间最少,而获得的效果最好;第七是最近发展区创新,学校的最近发展区是什么、部门的最近发展区是什么、一门课程的最近发展区是什么,通过研究最近发展区而使全校的教育水平得到提高;第八是“三关、三切”创新;第九是通过研究影响A事物创新的因素或因素的组合、关系或关系的组合来创新。

十三、关于执行力。在我看来,执行力是领导者素质和执行者素质结合而产生的合力,主要包含四个要素:一是执行者的意愿,二是执行者对任务理解的程度,三是执行者的素质和能力,四是对执行者工作的评价。
    十四、关于学校评价。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我本人主张应当请专家对学校专业的优化发展进行评价、对学科的优化发展进行评价、对课程的优化发展进行评价、对教师的发展进行评价,通过评价促进提高。

本次论坛大家发表了很多很好的观点,通常评价会议(论坛)可以从四个方面着眼,一是内容,二是方法,三是水平,四是趋势。今天的论坛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知识,开阔了眼界。

大家介绍了很多好的经验,在此我讲三句话:第一,能复制模式,复制不了环境。模式在特定环境下产生,优势永远与环境伴生,优势永远与条件伴生。能复制模式,复制不了环境;能复制模式,复制不了学生的素质、老师的素质;能复制模式,复制不了人心。因此,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工作,结合经验,结合实践。第二,我主张“三镜”干部、“三镜”老师。第一镜是望远镜,能往前看,高瞻远瞩,远见卓识;第二镜是显微镜,把自己的事看清楚,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最后才能做到防微杜渐;第三镜是广角镜,博采众长,开阔视野,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工作。第三,如何评价一个地区的文化产业,国家统计局分三层进行统计:第一层是核心层,第二层是外围层,第三层是相关层。今天我们把这种统计的方法移植到研究学校改革、创新上来,学校改革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外围问题是什么、相关问题是什么,这是思考问题的一个方法。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