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红利!事关所有职业学校以及学生!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随着“双减”新规严禁教育机构资本化运作,学科培训的高盈利发展局面将不复存在。这既是对资本的约束,也是对教育行业的规范,政府对学科培训的管控本质是为了“去产业化”,未来教育行业的发展思路或许将从“产业”过渡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素质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受到政策激励,将迎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01政策支持,红利持续释放

今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主要发展目标: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

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意见》首次提及“2025年职业本科招生目标”和“鼓励上市公司举办职业教育”。

从以上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将职业教育摆在了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地位,并从制度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提出多项配套支持措施,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围绕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和“开展职业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两大重点促进职业教育行业蓬勃发展,增强科技创新社会资本等多种元素的参与程度,这一系列政策红利为职业教育及其相匹配的上下游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02 认识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是指通过体系性的技术技能培训、短期专业知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受教育者具有满足工作岗位需求的相关能力素质。相比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更加注重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根据是否颁发学历证书可以将中国职业教育体系分为学历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教育两大板块一学历职业教育分为中等、高等职业教育两类,运营主体以公办院校为主、民办院校为辅;


非学历职业教育属于行业需求的辅助教育,根据培训目的不同可以分为企业管理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考试培训三类,以民办机构为运营主体。

在政策法规鼓励支持、产业升级调整、职场环境变化和科技应用推广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职业教育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德勤对2013年以来的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进行了测算发现:未来3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的增速将达到12%左右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7000亿,其中非学历职业教育将达到4600亿元左右。

03职业教育≠失败

正如周国平所言“一个社会应该是多元化,包括才能的方向上,现在的体制过分强调了考分高。这种方向比较单一化,其实职业培训也很重要,相当一段时间都弱化了职业学校”。

“职业教育”是大国工匠的“第一里路”。职业教育并不是普通教育的托底,而是跟普通教育并行的另外一条人才培养轨道。就像2019年8月,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凭借熟练的手法技术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稳定的心态斩获焊接项目金牌的赵脯菠,他实现了中国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三连冠”。


之前许多家长担心,职业教育未来的就业前景。今年10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04职业教育不应养在深闺

好酒也怕巷子深。随着职业教育多样化课程的开展,教学资源以及教学成果的素材库日渐充盈,而许多学校都缺乏一个展示平台。

驭象人,为了帮助更多职业学校招生、外化展示而生。学校可以用小程序展示学校资料、教师风采、班级建设等情况,更重要的是,替学校打造一个专属的宣传阵地,只需一个小程序码,即可宣传整个学校。


在市场化多元的今天,各学校要通过一定的平台,让更多人看到教育成果,为学校吸引更多的人才。

最后,有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不要给职业教育贴标签,职业教育的核心还是育人,每个孩子都可以成才。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