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之窗 > 政策法规 >

中职教育发展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国家教育督导团日前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关注中等职业教育》,旨在强化各级政府依法履行发展职业教育责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

《报告》依据2005年至2009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统计数据以及2009年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企业、中等职业学校师生以及家长的32万份抽样问卷调查和8省份实地调研,从战略地位与政策落实、事业发展与社会贡献、资源配置与经费保障、人才培养与改革创新等四个方面,对全国各地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状况进行总体评价,就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出建议。

《报告》显示,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各项要求,先后出台了适合当地实际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文件,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基本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人才培养规模与服务社会能力取得新突破;初步形成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生均经费水平明显提高,基础能力与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以顶岗实习为关键环节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新探索。

《报告》也反映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法规落实尚不到位;专业建设的适应性仍不强;面向农村的中等职业教育尚不能满足新农村建设需要;办学条件跟不上规模发展需要,学校办学条件达标率普遍较低,提高专业课教师的实践指导能力仍面临困难;行业企业参与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仍不充分,校企双方的责权利缺乏制度保障,校企合作办学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

《报告》建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健全中等职业教育投入体制,增强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办学机制,加快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发展。各地要针对《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中等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据了解,在《报告》发布之前,国家教育督导团首次采取约谈方式,要求部分存在问题的省区到教育部,与分管副部长面对面交流如何做好整改工作。有关省区负责同志认为这种方式改变了以往教育督导检查的模式,对于提升教育督导能力,加大教育问责力度,保障中等职业教育乃至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也将促进各地按照管、办、评分离的原则,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形成教育督导评估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国家教育督导团于2006年、2008年发布了两次《国家教育督导报告》,主题分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关注义务教育教师”。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