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之窗 > 学术研究 >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摘要】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最直接环境,班级管理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成长发展中的学生。班级管理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是一项艰巨繁杂而意义重大的工作,它的最高境界不是约束和规范,更不是制约和干预,而应该是一种民主的管理。本人结合多年的班主任经历,谈谈怎样才能做好技校班主任工作的相关见解。

【关键词】  班级管理   班主任   师生关系   班干部

一、目前技校学生的现状

学生,尤其是现代社会的学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的知识来源渠道多,更新快,思想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有主见、有个性。就生源素质来说,技校的学生一般都是不能继续升学深造的学生,特别是近年接收的复员转业的军转班学员,大部分成绩比较落后,自制力也是非常薄弱的,而这个年龄本身又是思维活跃,自制力较差的年纪。他们是挑剔的一个群体,虽然无法完善自我,却苛刻的要求自己的老师是一个完人。在所有的老师中,与学生接触最多的是班主任,班主任能找寻到管理班级的合理途径,工作起来就会事半功倍。因此,在实施班级管理工作时,班主任应该具备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点和科学的教育管理方法。

二、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标志性的形象

在学校里,班主任接触学生时间最长,开展的教育活动最多,对学生的影响最大,在学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一本书。因此,班主任要规范学生的行为,必先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提高学生的素质,必先提高自身的素质。

首先,班主任要加强学习,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注重专业技能的提高;参与教育管理理论的研究和探索,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与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保持严谨的生活作风;要有开阔的眼界,长远的目光,广泛关注国内外教育发展动态,大胆创新,用自身的实践丰富和发展教育理论,以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其次,班主任在与学生交往中,尤其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从仪表到言谈举止到人品素养,都是不容忽视的。当班主任被学生们认同为心目中标志着美好和高尚的形象时,他(她)们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便可以不怒而威,才能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班级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注重常规教育,落实管理机制

首先班主任必须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与任课教师及实习师傅沟通,认真了解、研究学生,把握班级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其次最重要的是寻找合理的机制,要有科学的规章制度,以各项规章制度为准则,努力思考、探索、建立健全适合本班学生管理制度,使班级管理有章可循。第三,要建立监督机制,使常规管理对学生的行为成长发挥导向性的作用。班主任在对制度的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检查,严格督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教不严,师之惰”。在严格管理班级中,要说到做到雷厉风行,抓住典型问题及时处理,今天的问题决不能拖到明天,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心软是没有用的,拉不下脸面也是没有用的,否则只能使得学生不能明辨是非,这是其一;其二,必须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问题要坚持原则,一视同仁,该管则管,不能感情用事,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服人,不偏袒任何一个学生,真正做到使学生心服口服,自觉改正错误。其三,严格班级管理要反复抓,抓反复,持之以恒,反复教育,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把常规管理落实到实处,使制度逐步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四、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建立起和谐、融洽、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搞好班级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出现,容易让学生亲近,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能增强班级凝聚力,使每个学生的身心得到锻炼并健康发展。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学生就会把班主任当朋友,他们不会感到紧张、压抑,不会导致做有损集体荣誉的事,对建立班级集体核心力量起巨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逐步树立起自信心和上进心。只有做到“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五、加强班级核心力量——班干部的培养

首先是班干部的选拔。我认为班主任在选拔班干部时,应广泛听取学生意见,运用民主方式,结合学生自身的能力,将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乐于为集体服务,有号召力的学生组成班委,建立班级核心力量。二是注重对班干部的培养。培养班干部的优良品行,培养他们起带头作用,有正义感,能吃苦耐劳,团结同学,大公无私,以身作则;培养班干部的管理组织能力,提高他们班级管理的水平,指导他们工作的方式方法;班干部能干的,班主任坚决不干,要充分信任他们,大胆放手,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充分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对他们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实事求是,不能袒护,逐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通过培养使他们茁壮成长,真正成为班级管理工作的主要力量,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参考文献】

1、廖道忠 《班主任工作中的四个重要关系》 湖北省枣阳师范学校 

2、劳凯生 《教育学》 南开大学出版社 

3、傅宝根 《浅谈技校班主任工作管理的心得体会》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