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跑出农村中职发展“加速度”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行动——攻坚行动前,湖南省郴州市11个县(市、区)中,有8个县(市、区)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承包给了民营老板,办学条件差、学生人数少、师资力量弱……在湖南省48所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名单里,郴州全市仅有一所学校入选,远低于湖南其他市州的平均水平。

这是一场卓有成效的攻坚行动——攻坚行动后,郴州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20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6所、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3所、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5个。

这是一场真抓实干的攻坚行动——历时12年,累计投资30亿元以上,新增校园面积30多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5万多个……

12年来,郴州市在湖南省率先启动农村中职攻坚,坚持把职业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跑出了农村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1年1月,郴州市因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等举措,入选湖南省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的名单。

一市一统筹,2009年以前,郴州市11个县(市、区)中,有8个县(市、区)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承包给了民营老板。“学校没生源、教师没发展、学生没出路。”郴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正科用“3个没”概括了当时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与此相对的是,郴州经济正全面驶入快车道。2009年,郴州市生产总值为821.5亿元,比上年增长16%,特别是在工业经济方面,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为379.4亿元,增长20.2%,急需大量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

就在同一年,湖南省启动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全省每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都必须重点办好一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否则督导评估将“一票否决”。

产业的需求、政策的倒逼、自身的发展……是坐以待毙还是主动作为?郴州市委、市政府给出了答案: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富民强市的战略举措。2009年3月,郴州市八部门联合印发《郴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中职攻坚行动。核心内容是,每个县(市、区)要在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上,办好一个县级职教中心。

对县级政府而言,农村中职攻坚的第一步,就是将已被承包出去的公办中职学校收回。“但谈何容易?”一些学校的承包合约还没有到期,提前解约势必要进行赔付,有些县因此犯了难,观望气氛浓厚。

一个月后,郴州市教育局专门召开中等职业教育攻坚动员大会,各县(市、区)分管教育的领导、教育局局长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等全部参会。会上,郴州市教育局点名批评了几个县,要求他们尽快收回学校。

“先把学校收回来,保证学生读书,回购款的事情后面再谈。”一散会,临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接到了县里的通知。可还没有开始谈,民营老板就开出了“天价”。历经一年多的协商,最终通过第三方公司评估,双方才确定下合理的回购价格,由临武县政府出资给付。

经过艰难努力,到2012年,以8个县(市、区)的公办中职学校全部收回为标志,郴州市第一轮农村中职攻坚圆满完成历史任务。

一县一新貌,没有给郴州市太多喘息的时间,新一轮提质升级的“冲锋号”便已吹响。2012年,作为郴州市位置最偏、人口最少、财政最难的国家级贫困县,桂东县举全县之力投入2亿元,在郴州市率先启动异地新建县职业教育中心的项目,以彻底改变“学生几百个、教室十八间”的办学困境。2013年11月,桂东县职业教育中心正式搬进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新校区。

“国贫县也能办出富教育。”榜样的力量给郴州各地极大震撼。外有国家政策的高位引领,内有“桂东经验”的示范作用,郴州市职业教育主动迈出了改革发展的新步伐。

2014年12月,郴州市正式启动第二轮农村中职攻坚,同时实施职业教育扶贫富民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卓越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等九大工程,分层次、分类型、分阶段推进职业学校优质资源建设,提高教育质量,走出办学困境。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分散办学、效益不强等实际问题,郴州市教育局引导推动桂东、桂阳、资兴和汝城等县(市、区),以公办中职学校为依托,建成县级职教中心11个,集中开展全县职业技能培训。

郴州中职“旧貌换新颜”。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老校区地理位置偏僻,主体工程建筑都是20世纪60年代建成的,实训室只是几间极为简陋的瓦房,食堂甚至被划为危房,“家长来学校看了直摇头”。

2016年,嘉禾县委、县政府投入5.88亿元建设教育新城,其中县职中新校区投资近3亿元。“宁可压缩其他政府性投资,也要全力保障新职中建设!”建设期间,嘉禾县财政一度遇到困难,为了完成“建好新职中”这一目标,嘉禾县主要领导在全县两会上郑重作出承诺。

2019年,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校区里,实训楼、教学楼和图书信息综合楼等教学设施应有尽有,标准化室外田径运动场、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校生也由2015年的不足500人,增加到2000多人。

目前,郴州中职学校呈现“一县一新貌”格局。桂东、桂阳、汝城、临武、嘉禾5个县的中职学校完成整体搬迁,永兴、宜章、资兴、北湖、苏仙5个县(市、区)的中职学校完成改造提质扩容,安仁县职中于2020年启动新校区建设。据统计,实施攻坚行动以来,郴州市累计投资30亿元以上,新增校园面积30多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5万多个,实现了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全面赶超。

一校一特色,在郴州市农村中职攻坚中,各学校以“一校一特色”为策略,盘活了发展全局。第一招是围绕县域产业促特色。永兴县是一座“没有银矿的银都”,当地不开采银矿,只从事白银提炼加工。2018年,响应永兴县“中国银都”发展战略,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专门开设了有色金属冶炼专业,以银艺品的设计与加工为突破口,在“精深加工”的路子上做细做实。

一听说学校开设了这个专业,当地多家银业公司纷纷来学校开展校企合作。“这个行业很缺既有知识又懂技能的专业人才。”校长代红波说,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了,学校已经成了企业和家长们眼里的“香饽饽”。

第二招是围绕经济转型强特色。嘉禾县素有“江南铸都”之称,经过产业转型升级、中央环保督察、淘汰落后产能等重重考验,实现了铸锻造向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的跨越发展。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改变过去以对口升学为重点的办学思路,开设了数控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和计算机应用等智能制造专业。

邓湘平是该校2013届数控技术运用专业毕业生,也是该校与当地锻造企业嘉禾福顺机械的首批订单培养学生。由于他有基础、懂技术,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邓湘平现在一个月工资8000元以上!”该校副校长雷晓黎很自豪。

为了摆脱对当地煤矿产业的过度依赖,2012年,资兴市提出“旅游业振兴计划”。为顺应地方经济转型,资兴市职业技术学校形成了集旅游服务与管理、中西式烹调与营养膳食、旅游电商、民宿管理等于一体的省示范旅游管理专业群,直接对接5A级景区东江湖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就读该专业群的学生达1300人以上,超过学校学生总数的一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对口就业率超85%。

第三招是引进资源建特色。在汝城县政府的争取下,自2017年4月开始,中国中铁牵手汝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不仅授牌学校为“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技能教育培训基地”,还从多个方面对学校开展深度帮扶。受益于中国中铁的直接指导,汝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开设了工程测量、电气运行与控制、工程机械驾驶与维修等实用专业,不仅填补了汝城县对智能制造人才的需求,也打造了本土的“人才输出摇篮”。

“郴州市通过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行动,实现了从硬件建设到软件建设的全面升级,办学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说。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