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就业政策 >

突破职业壁垒后,职校毕业生迎来广阔就业前景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要求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释放出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明确信号。

这是继对职业教育开展本科教育以后,有关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出路问题,国家给出的又一利好消息,这意味着今后企业方在用人方面会更加地理性、科学,“唯学历论”、“唯名校论”的选人方式将一去不复返。

其实,近几年,在国家对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大力支持的政策红利下,职校毕业生的地位有了明显提升,从关键技术实验室到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从智能工厂生产线到现代服务业岗位,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市场对于职业技能人才的强烈需求,使得各大职业学校迅速发展,一些原本文化成绩不理想,对自身前途迷茫的孩子通过职业教育找到了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实现了人生逆袭。

已有十七年办学历史的衡阳市华泰职业学校准确把握市场动向,与时俱进,开设符合市场需求热门专业,通过几年发展,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华泰大部分毕业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和培养,各自都有了很好的发展,他们或在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实现对口就业,年来,已有五十多家企业与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接收幼儿保育专业的惠州新曙光幼儿园、东莞厚街六一幼儿园、衡阳市安琪尔幼儿园等,接收电子商务专业的深圳鹏翔智慧有限公司、深圳淘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接收市场营销专业的白云机场、北京地铁等,目前,该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真正实现了让职业教育技术人才“毕业即就业”甚至“就业即高薪”的光荣梦想。

更为可喜的是,华泰职校自高考改革后,鼓励和推动在校学生参加职业高考,为此专门开设高考班,举办高考誓师大会,不少本对人生迷茫的学生,通过单招的形式考取了称心如意的高等职业院校,人生之路一下变得豁然开朗,有的学生进入高校后,变得更加勤奋努力,敏而好学,成为学校一道耀眼的明星。

华泰18级毕业生刘斌林同学,在校期间勤奋努力,表现优异,出众的能力让他得到了老师的信任,同学的喜爱,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强烈的责任心以及逾越年龄界限的成熟让他稳重,踏实,这使得在他主持下的学生会各项工作都开展地有声有色,取得可喜成绩。

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后,在华泰长期锻炼的能力继续在新的学校发光发热,他不仅是系学生干部队伍中的重要成员,而且已经具备讲师水平的他拥有极佳的演讲水平,近日,他向母校发来一段视频,画面中的他落落大方,条理清晰地为同学授课,其老练稳重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位师范毕业的教师。

有理由相信,通过大学的打磨,刘斌林同学必将拥有美好的人生,彻底告别当初那个懵懂、羞涩的自己,赢得一个前程似锦的未来!

科学家的设想、工程师的蓝图、技术人员的产品……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坚实保障。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业技能人才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就将不断涌现。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