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就业政策 >

就业观一变处处是舞台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对于“90后”女孩范佳瑶来说,生活就是一场有趣的冒险。无论在齐齐哈尔、北京、上海,还是南通,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她永远微笑面对生活,带着她独有的艺术天赋在家政行业打拼出一片别样天空,与苦脏累的家政行业擦出精彩火花。她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干保洁赚钱一点不丢人。

从吉林建筑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毕业后,范佳瑶最初在上海从事平面设计工作,为国际知名化妆品、运动品牌做包装设计。一年后来到与上海一江之隔的南通,干的还是设计相关工作,尔后她在这里找到了真正感兴趣的全新事业——家政。

从高大上的设计工作到苦脏累的家政,“跨界”不可谓不大,特别是对于一个年轻时尚女孩而言。除了工作性质上的巨大差异,就业观念的转变恐怕也并非易事。

在南通家政行业中,保洁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流动性强,而范佳瑶则成为南通家政业中最年轻的从业者,也是唯一一位本科毕业生。这样的标签,通过新闻报道来看是种光环,但在一开始它们带给范佳瑶的更多是异样眼光与世俗压力。

尽管我们常说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但在很多人眼里,时尚女孩、本科毕业生与保洁员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一些大学毕业生即便在家待业也不肯进入家政行业。可从范佳瑶的成功来看,只要转变就业观念,人生处处皆是舞台。

虽然是从保洁员做起,但范佳瑶的目标并不止于做一名普通的保洁员,每个保洁项目她都体验过,为日后创业、管理、发现解决用户痛点积累了宝贵经验。投身家政行业后,她不仅凭借诚恳和直率打动投资人,从而顺利融资100多万元,还利用良好的设计专业基础为自己的家政公司设计出独有的LOGO,并在公司设立设计运营岗位。同时,还开发智慧家政小程序、抖音直播带货销售保洁券,开发清洗剂、窗槽吸尘器等清洁工具配套产品,打通了家政行业的上下游。

肯定范佳瑶在家政行业的奋斗,并非否定其从事设计工作的价值,只是想说明,如果她一直囿于传统就业观念,认为大学毕业生就该坐在办公室里当白领,而没有跨出进军家政行业的转型步伐,或许现在还处于“每天要面对一叠厚厚的设计稿,无休止地按照客户要求修改”的状态。这样即便实现了“专业对口”,工作乐趣、人生价值,乃至经济收入恐怕又都会是另外一番风景。范佳瑶虽然“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所学专业,但她在家政行业打拼出一片别样天空,并且所学设计专业也成了创业路上的重要加分项,谁又能说干家政的她“书白读了”呢?

“史上最难就业季”年年上演,与众多大学生就业难相对应的却是“招工难”此起彼伏。当然,并不是要鼓励大学生都放弃所学专业,进入家政行业、工厂等,而是提醒广大毕业生、求职者,观念一转天地宽,先就业再择业、借助所学专业“跨界”就业创业是应对就业难的有效途径。

前有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今有“90后”时尚女孩范佳瑶进军家政行业,尽管最初可能会有争议、压力,但他们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舞台。这样的“转型”成功案例越多,越有利于就业观念的多元化转变,从而解开套牢在求职者身上的观念枷锁,帮助他们在更广阔的领域创造更多可能与精彩。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