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区资讯 > 上海市 >

“2021教育领域信用热点问题的多学科探讨”跨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夏立 陈炼)10月29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市伦理学会、金融法制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21教育领域信用热点问题的多学科探讨”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行。专家学者研讨聚焦“教育信用的伦理基础”、“教育信用的经济基础”、“教育信用的法治基础”三个主题。

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致辞中表示,跨学会学术活动是上海市社联一直重点支持的项目。跨学会学术论坛今年已是第七届,每年都会针对教育领域突出的信用热点问题组织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研讨,积极努力地推进上海市教育领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在致辞中提出,提高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是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制度、机制、措施等很多层面均有值得探讨和研究的空间。跨学会论坛围绕2021年教育领域信用热点问题,采用多学科、跨学会的方式进行前沿领域的探索,共同为构建上海市教育领域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洪玫表示,教育领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关注对象。近期,教育领域广泛引起社会和学者关注的信用热点问题,值得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和探讨。

探析教育信用的伦理基础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大建认为,诚信教育极其重要。它不仅是信用教育和教育信用的伦理基础,而且是道德教育的核心部分,因而是政治学或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王正平提出,诚信是教育诚信的基础。对教育信用进行道德治理,从根本上说,要提高对诚信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活中重大伦理道德作用的认识。在教育领域中,应当把教育诚信作为推进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道德基石。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科通过归纳教育诚信中的若干价值痛点提出,要辨识诚信和信用的关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的教育活动更需要关注诚信的价值内驱力。师风师德建设的制度化是教育诚信的重要部分。师风师德的制度建设应简洁高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伟宏认为,教育领域信用建设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综合工程。教师道德素养对自身诚信提升和学生诚信培育具有重要价值,但教育领域的个人诚信不能仅仅依靠道德自律,外在的信用规则约束同样重要。

上海市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郝云认为,需要让青少年破除盲信,树立正确的诚信价值观,培养一种诚信的文化氛围。因此,教育领域要避免诚与信教育的分裂,营造一种以真与诚为基础的信用文化。

明确教育信用的经济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显仓表示,由于培训机构与教育产品的特殊性,有必要对预收费的教培机构进行信用监管,形成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的常态机制。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叶谦认为,消费者对教育培训机构资质和教学质量存在信息非对称,从而产生教育培训机构因培训履约和经营不力所产生的“预付费”难以退费的纠纷,要持续强化教育培训机构“预付费”行为信用治理。

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潘文渊表示,信任是教育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的社会目标。重建教育的信任,需要达成价值共识、认同的教育关照以及立足文化的教育制度反思与实践。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熊琼认为,教育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需要经济学、伦理学、法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研究基石,并在现实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

夯实教育信用的法治基础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研究员黄韬认为,在考察和分析监管措施的时候,我们有必要意识到,监管规则的出台要权衡好消费者保护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不应有偏废。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吴弘认为,教育领域的信用是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要以法规和制度为保障,将制度建设与诚信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制度的最大效用。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陆海佳提出,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工作包括各类教育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教育领域信用法规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只有做到规范化和法治化,才能使社会信用建设中的难点和痛点迎刃而解,实现良法善治。

提高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海龙表示,不仅要分析现象和痛点,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根源,对症下药,找出解决的办法。

上海市信用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瑶提出,在信息化和市场多元化环境下,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和信用制度的建设,需要各方协调与综合治理。要加强教育信用理论研究,凝练实践经验,强化基础保障,全面提升教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努力构建教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信用推进处袁登全提出,当前全社会信用理念不断深化,信用元素不断融合,信用场景不断扩展。要深化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加强信用理论研究与信用实践经验的总结与交流。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