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区资讯 >

在应用型职业高校就读的学生未来职业前景的分析!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在大家的传统印象里,提及应用型职业高校,大家都会觉得:让我的孩子读这类学校怕是没什么希望的。其实这都是现在大多家长和其他人对于应用型职业高校的误会。其实应用型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事实上,2021年全国职教大会提出“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其中《意见》的出台,也首次明确了职教本科招生规模:“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本科招生规模正在逐渐扩大,对应用型职业教育的前景可谓一大利好。

《意见》中,还倡导人才培养前置。通过政策引导,鼓励职业院校深度对接行业龙头企业,除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设计教学过程,开展人才订单培养,还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建立职教集团,增强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针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培育,多部门协同的政策保障机制提上日程。

其实目前在国内应用型本科高校也有很多发展前景很好的学校,比较典型的有湖北恩施学院、武汉生物工程、云南工商学院等。湖北恩施学院现面向全国22个省份招生,学校下设7个二级学院,5个产业学院,已开设24个本科专业、12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医学为重点,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该学校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瓦未来(重庆)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名企深度合作成立了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中软国际大数据学院、达瓦未来数字学院、金蝶数智财税学院、硒茶学院等5个产业学院,与湖北咿呀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美年华整形外科医院共建医学人才定向培养基地。

该校的临床医学突出技能培训、临床实践,拥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充足的基础实验与临床实践教学条件下,通过校内虚拟仿真教学、临床教学医院与实习基地实训,实施城乡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执业(助理)医师全过程培养。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毕业后还可就业于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范畴中涵盖了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就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都需要技术过硬的应用型职业教育人才。今后,应用型职业教育的人才规模必定会迎来进一步的扩大,我们要全面了解并重视应用型职业教育,加快对应用型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应用型职业教育带来多元化,长远化的发展。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