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地方中职学校对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对策研究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社会进步的前提下,传统文化的教育凸显出其诸多不足,需要学校及时寻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使中华文明中所蕴含的精髓得以传承和弘扬,使学生饱含着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走入社会。中职阶段的学生因其年龄正处于一生中最大的转折点,也是观念和行为的定型时期,较为关键,应切实有效地运用多样化的授课方案对其进行传统文化的相关教育,使之对自身的一些行为进行纠正,对传统文化有着全新的认识,让其有意识地在后续的行为中做到弘扬,对其未来的就业和终身的创新有着一定的指导

新时期对学校提出较多的新要求,传统文化的渗透是目前教师探究的新内容,旨在将其与各学科的内容做到较为完美地结合,同时增加传统文化在课堂中的比例,注重挖掘地方的独有文化,探究更多新鲜的资源。教师改进授课方案,整合教材,设计相应的对策,给中职生带来全新的体验,从而燃起参与的热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内涵,心灵得到不同程度的熏陶,在行为上将其传承和展现,使之在饱含时代气息的课堂中接触到多元化的内容,了解中华礼仪及相应的传统技艺,与自身的专业结合,在实践中做到全方位的成长。

一、转变理念,增强认识

中职的课堂中,以往的关注点大部分都在专业技巧的锻炼和相关内容的记忆等方面,对传统文化的渗透有所忽略,更无法展现地方的文化特点,足见部分学校乃至教师的理念不够先进。面对这种情况,中职学校以较为长远的眼光看待教学模式并找到其中不足,转变理念并通过多种新颖的手段来增强师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做到共同的进步,在课堂中有着促进传承的效用。

二、整合教材,重视渗透

放眼未来,社会环境愈发纷杂,地方传统文化展现出其沁人心脾的效用,受到学校不断地重视,更付诸于行动,开始大力对地方所独有的传统文化进行宣传,使校园饱含多种文化的气息,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让中职校园内的全体学生在无形中受益。学校纵览全局,结合专业的特点和课程等对目前的教材进行相应的整合,将地方传统文化渗透至各学科,借助语文和德育的综合及便利性使文化精髓准确地传递给中职生,让其形成极高的人文品质和职业的道德,为社会的稳步前行注入健康且饱含青春色彩的动力。对于我国一直提倡的诚信和四德等内容,与《论语》所表达的内涵极为相似,教师可以将其引入授课方案。

三 、结合专业,突出特色

中职教育的办学特点以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为基本目标。中职学校应与该区域的企业、社会、文化等元素相互融合,发挥职教本身的办学特色。要将中职教育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将地方优秀的文化成果、技能成果“引进来”,并结合学校的专业做出成果“走出去”,推动中职教育的全面发展。例如,广西当地的油茶文化很出名,很多当地的中职学校把油茶文化引入学校,并结合学校自身的烹饪和茶艺专业,利用优势做出成果,做出品牌走出去,可以开展大量培训,把这种成果辐射到社会,推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四、营造气氛,轻松传递

地方传统文化对中职生的思想有着一定的影响,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流入西方的一些文化,因无法有效地分辨其中良莠,易使中职生迷失,做出失范的行为,给目前的教育带来不同程度地冲击。中职学校看清未来发展的趋势,力求将传统文化以多种形式传递至学生脑中,使之带着正确的观念步入不断变化的社会。学校随之开设与地方传统文化相关的兴趣班,与地方文化结合以营造出相应的气氛,组织多种类型参观活动。

五、关注情感,指导实践

地方传统文化的弘扬有着自愿且长期性,学校对该内容的传递并不足以使学生形成主动的意识,多数处于被动的状态,故教师应实时关注其成长中的情感变化,通过实践活动让其产生好奇并转换为不同的求知欲望,在各科所传授的知识中去探究,以满足自身的真实需求,提升自主性。地方传统文化在周身中体现,学校应及时创建多种元素并存的校园环境,通过张贴图片,在校内报刊栏里添加地方文化内容,让学生在课外生活中有意识地去了解更多的文化。教师又或者在微课中寻制相应的小视频,解读近期社会新闻中的热点,将其与道德等方面结合,将碎片化的内容改为系统化,以“连载”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地方传统文化的形成及演变,与现代社会间的联系等,让其的见识增长,也产生对地方传统文化的好奇,希望了解较为完整的文化体系,主动去探索,将地方传统文化得以弘扬。

结束语

中职学校在新时期下更注重在教学中对地方传统文化的渗透工作,鼓励教师创新,改进授课的模式及手段等,使学生更好地参与进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独有的价值,愿意紧跟授课节奏而探究更多的内容,使地方传统文化得以弘扬。教师通过点拨、互动等方式使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正视社会在前行中的不同现象,以极强的辨识能力而免受外界诸多因素的影响,凭借阳光向上的心态参与课堂的多种活动,释放出自身的潜能和个性,对专业的技巧能够熟练的掌握,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