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就业政策 >

大学生就业有多难?35岁985硕士月薪仅四千,逢年过节没脸回家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35岁就是每个打工人的一个转折点。
如今社会中人才济济,每年毕业季都会涌现出众多优秀的人才,虽然本科学历占比总人口的3.8%,但不还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吗?本科学历还不是少数群体的。所以,面对那些不能顺应公司发展的毕业生,企业也不会姑息他们的。
图片
优秀应届生VS有经验的员工,用人单位会如何选择?
工作热情方面:应届生一定远超老员工
在工作岗位上工作得越久,毕业生心中怀揣的工作热情剩余得越少,因为只有在工作岗位上实实在在地工作过,才知道职场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到底是不是像影视剧中演绎的那样,每天穿得光鲜亮丽,走在高楼大厦中。
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职场不仅没有顺风顺水,同事之间互帮互助,也不是凭借能力就能得到。无论公司的大小,都会存在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时时刻刻考验着你的情商和为人处世,一不小心就会落入“敌人”的陷阱。
图片
对于员工思想上的改变,用人单位全部了如指掌。毕竟一个人有没有把自己所有的热情和心思放在工作岗位上,阅人无数的领导可以一眼就辨识出来。他们之所以对老员工们一忍再忍,就是觉得他们错不至死,等到触碰到自己的底线时,就会下逐客令的。
工作能力方面:应届生明显强于老员工
当应届生接触一份新工作的时候,他们为了得到领导的赏识,会表现得非常积极,他们拿出自己所有的诚意和学习能力来适应工作,并且不得不说,应届生对于新事物的接受速度要比老员工们快很多。
图片
所以,当每年毕业季到来,很多用人单位也会想要吸纳一些优秀的毕业生,一方面是因为应届毕业生工资要求要比老员工低很多,他们只想着到新工作岗位吸取经验,而不把薪资放在心上。另一方面就是应届生的思路更加开阔一些。
分析:
面对源源不断的应届生发起的挑战,老员工们难免会产生危机意识,就像是35周岁是人生的转折点一样,如果没有在当前的岗位上积累一些威望和经验的话,面对你的就只有卷铺盖走人了。
图片
大学生就业有多难?35岁985硕士月薪只有四千,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其实,并不是只要普通毕业生在35周岁的时候会遭人嫌弃,即便是博士生、硕士生也是如此,这不小王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他在当年本科毕业之后,选择了直接步入社会,不是因为他有多么厌恶学习,而是对考研没有太大的追求。
但是在他真正步入工作之后,看到公司里的硕士生到手的工资要比自己高很多,即便每天的工作内容和自己没什么差别,并且在有晋升机会的时候,领导也会优先考虑学历更高的员工。所以,在他心中对考研的看法就发生了改变。

等到他下定决心要提升自己的学历时,受到了家人的一致鼓励,毕竟拿到研究生学历之后,到手的薪资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并且小王的单位也非常鼓励员工们考研,所以他索性就大胆报考一所985大学的研究生。
因为小王的考研决心是发自内心的,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学习效率非常高,即便是白天在单位正常工作,但下班回到家之后,也不需要休息继续啃食精神食粮。并且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考上了985大学的专硕。

一切看似都按照他预想的那样进行着,但考上了研究生之后,也是需要花费时间就读的,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不会对在职学生有任何的优待,所以小王也是经常需要请假回到学校上课的。
如此一来,公司领导对他的意见非常大,虽然一开始鼓励支持小王参加考研的是他,但一旦涉及到工作冲突的时候,领导就翻脸不认人了。但看在小王自从毕业就在这家公司就职,也算是忠心耿耿的面子上,领导没有下逐客令。

等到小王拿到毕业证的时候,刚好是35周岁,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尴尬年龄。他原本以为自己拿到了硕士学历之后就可以和领导谈条件涨工资的时候,领导却和他算起了账。
说他对公司的消极影响非常大,如果想要继续留在公司就保持原本的工资待遇四千,如果不想留在公司的话,就另谋出路。
听到这样的结果,小王傻眼了,觉得自己受到了一万点伤害,但想想自己这个尴尬的年龄,最后还是选择忍气吞声。只是他没有什么脸面面对他的家人,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又浪费了一大笔研究生学费呀!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