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请认准 中职网-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就业政策 >

解决就业难和用工荒

[编辑:] [浏览次数:] [来源:]

“就业难”和“用工荒”是教育和产业双方面的痛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巨大的创业机遇。

36氪近期接触到的「易飒科技」(易飒(广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想解决这个难题。其主要是通过提供人才培训和人才匹配体系,链接校企,将传统技术工人培养为工程师。易飒成立于2017年,目前专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紧缺的新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创始人张杨发现,过往多数职业院校走与大企业合作订单班的路子,如“丰田班”“宝马班”“上汽班”“广汽班”等,随着产业变革、时代变迁,如今这类模式普遍走向窘境 ,薪水低、留存率低的问题尤其突出,培育出的学生到其经销商体系的销售、汽修等岗位,吸引力差,最终在该企业就业的学生不到10%。

职业院校开设的汽车专业也普遍面临不知何去何从的难题。面对这样的两难,症结在于产教融合过程中就业端、用工端、教育端的信息不对称。职校不知道教什么,学生不知道有岗位机会,用人单位找不到人。

事实上,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产业生态圈有5万余家在营公司,包括从上游的感知系统、决策规划系统、控制执行系统、通信系统等4大板块20多个细分领域;到中游的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智能座舱系统解决方案、整车厂等3大板块10多个细分领域;再到下游汽车经销商、共享出行服务、物流服务、第三方应用和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等5大板块近20个细分领域。

其中适配高职和职业本科的新技术新能型人才缺口超50万个。因此,智能网联汽车的职业教育不是只给各大整车制造厂培养人才,更不只是为乘用车品牌制造厂培养人才。

今年下半年,易飒在广东三所高职学校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建立了一个50人培训班,希望通过小规模试点验证自己的产教融合新模式。这些学生自身原本就业设想是,要么做自由职业者,要么去4S店修车,月薪三千左右。易飒通过一系列项目制+场景式+线上线下联动的培训方式,3个月后,除去升本的学生之外,其余的30多人都将在智能网联新兴领域实现精准、高质量就业,预计第一年的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

易飒希望通过在企业间来回跑动,逐渐影响企业认识到——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很好用。“以往大专学历的学生可能在人力资源部门初筛就被筛掉了。现在企业方开始觉得他们有价值,愿意释放机会,多招一些。”

营收方面,张杨表示,目前仅大湾区这一块的人才缺口就超过10万人,把大湾区的这一块工作做透,每年是十亿的高价值营收。浙江、湖南、湖北、重庆、河南、安徽等省市,已纷纷向易飒抛出橄榄枝,要求将其人才枢纽工程建设到当地去,把他们的一些过剩型人才培养成紧俏型人才。

另外,易飒在智能网联汽车职业教育赛道,具有先发优势和制高点优势。2021年3月18日,教育部发布全新调整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首次在高职层次增设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并在职业本科层次增设了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专业。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的牵头下,易飒的联合创始人\COO刘雪梅作为副主编负责了《全国职业院校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白皮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教学标准》的核心内容起草和统稿工作。

易飒已与数十家职业学校建立合作,为其提供课程及软硬件产品,并形成了头部院校使用与示范的效应。其中,课程和产品贯彻人才的教学、学习、实训、就业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在线学习平台、岗前培训、易飒能力认证平台、终身学习平台等。

易飒线上培训平台,渠道拓展方面,易飒通过搭建自己的垂直就业信息平台,已经掌握了400余家智能网联生态企业用人缺口数据,与30余家企业签订了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已经有很多企业委托我们帮他们培养人。某大型传统汽车合资公司,整个技术部的汽车工程师从传统造车工程师要向‘软件定义汽车’的新工程师转型,现在我们在为他们做2022-2025四年人才提升培养计划。”

易飒垂直就业信息平台。团队组成方面,核心成员来自咨询、教育、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并设有中德跨国研发团队。创始人/CEO张杨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浙江大学、长江商学院双硕士,住建部特聘策划专家;联合创始人\COO刘雪梅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国标起草人;联合创始人徐科多次在教育行业创业成功;高级合伙人/德国研发中心负责人莫坤是跨通信、电子信息、电动汽车三个学科的双硕士,并先后在德科、博世等世界级名企从事智能汽车相关研发工作。

网站标题:中职网-中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网
指导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服务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ICP备08012444号-1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688号 Email:zz@msu.org.cn
版权所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网 中职网-官网